一個關心一個微笑

撰文者:替代役男 李忠衛
受訪者:彭奶奶

  「你是誰阿?我不認識你。」失智的彭奶奶對著我這麼說,雖然每天都會見到彭奶奶並笑著與她打招呼,但是她仍然忘記我是誰,中晚期的失智症的患者,他們短期記憶力受損甚鉅,幾乎無法記得近期發生的事情,所以對於本中心的工作人員有什麼印象的沒幾個,她甚至也忘了自己的吞嚥能力不好,由嘴巴進食相當容易嗆到,但是仍然一到吃飯時間就會要求要吃東西,這倒是苦了照顧她的照服員,只要跟奶奶說她已經灌食過牛奶,她就會生氣的說她沒有吃東西,難以說服,這時候就要使用大絕招─轉移注意力大法,失智症患者也容易固執於自己的想法或行為即使這些想法行為對他們是有害的,例如要出門去找一位已經死去的朋友,這時候轉移他們注意力通常是很好的方法。

所以我就問奶奶從哪裡來的,「四川,我從四川來的,好久沒回去囉。」,奶奶在講這句話的時候,表情似乎有些笑容但隨即又轉為哀愁,「唉呦我好可憐喔,來台灣這麼久都沒辦法回去,現在只能在這裡等死了」。大部分失智症會伴隨憂鬱情形,但是奶奶仍然記得知道自己有病痛且無法還鄉而感到痛苦,所以我趕快轉移話題,「我阿,我有兩個兒子,但是他們都沒有來看我,我命好苦阿」,沒想到轉移話題又戳到奶奶的痛處,又更加的哀愁,而且奶奶似乎忘記自己二兒子已經去世了,還怪罪二兒子沒有來看她,所以我就跟奶奶說我每天都來看她跟她講講話,此時奶奶就指著我的名牌說:「你姓什麼?姓李,李先生阿你好」,寒暄了幾句之後她說:「謝謝你關心我,我們是朋友了」。

照顧一位失智症的長輩需要耗費相當大的心力,且若沒有專業人員提供照顧的建議與技巧的話,一個家庭的生活機能可能會因此停擺,由於極耗心力,照顧者往往會忽略掉失智長輩的感受,最後變成照顧者不快樂,長輩也不快樂,其實要讓長輩快樂不難,轉移他們的注意力,多一份關心,多一點微笑,長輩就能夠感到溫暖快樂;今天我又跟奶奶打招呼,「你是誰阿?」看來奶奶又忘記我了,但是奶奶隨即又說「謝謝你來看我。」,此時我與奶奶都笑了。

 

 
 
這裡是您永遠的家
沒有關係啦
阿興仔
我心目中有一群天使
返老還童
長照溫情
祝福
讓高牆倒下
一個關心一個微笑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長生老人長期照護中心   
捐款劃撥帳號 : 22333788  電話:04-22302032~3  傳真:04-22302291
地址 :台中市北區北屯路26號10樓  E-mail :trunson01@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