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

   原先印象中『胡伯伯』是一個單身的榮民,且患有重聽症狀;第一次見到他是在社工員的帶領下,走進民生路鐵道旁河溝邊,一條雜亂無章的巷道中,就在一間老舊的違章建築前停了下來;此時,社工員用力拍打著一扇斑駁老舊且搖搖欲墜的門,大聲對著門縫大喊著『胡伯伯』、『胡伯伯』………,叫了好一會都沒有聽到回應,我們以為他不在家,正當我們轉身要離去,才隱約聽到屋裡傳來窸窸窣窣的聲音,大夥使出渾身的力氣,才打開那扇破舊不堪的大門,一走進屋內,昏暗的視線和雜亂物品塞滿了所有的空間,當時真不知如何跨足前進;而最令人印象深刻是門後的那把大榔頭,可想而知胡伯伯內心有多麼的恐懼與不安,也全顯露在那無助的臉上;而正當社工員向胡伯伯解說居家服務的工作內容時,胡伯伯是既搖頭又擺手,直說聽不懂,幾經毫無交集的溝通後,大夥索性捲起袖子,直接動手整理佈滿塵埃的雜亂空間,以實際行動來說明我們的工作內容。

  有一天照例來到門前喊著胡伯伯……,只聽見他呻吟顫抖的聲音,而且許久才來開門,這才知道伯伯摔倒傷了,我趕緊聯絡社工員將伯伯送到醫院檢查,照過X光,發現伯伯左腳小指骨折,經妥善的醫療後,再送伯伯回家休養;經過這次事件後胡伯伯不再排拒我們,漸漸地我們也能藉著紙筆及比手畫腳彼此溝通,甚至談天說地,無所不聊!

  看見不再雜亂的房間,不時的令人回想到當時第一次來此的景象,只能說時間真的過得很快; 最近胡伯伯常常表示身體不適,伯伯又是獨居一人乏人照料,所以便鼓勵胡伯伯回榮民之家居住,也好有專人照顧,在取得伯伯同意後,便請中心社工員著手申請。於是在十一月中旬,我們接到雲林榮民之家通知,得知伯伯可於十二月一日進住榮家。離別前,我們特地買了幾件保暖的衣裳,讓胡伯伯帶到榮家替換;伯伯嘴巴上直說:「不用不用衣服好多」,但是看他一件一件試穿的舉動,透露出他有多麼高興收到這份禮物。雖然心中有百般的不捨,但想想,伯伯搬到榮家後可以不用再這麼刻苦的過日子,再多的不捨亦化做聲聲祝福,句句叮嚀,願伯伯平安、喜樂!

 
 
這裡是您永遠的家
沒有關係啦
阿興仔
我心目中有一群天使
返老還童
長照溫情
祝福
讓高牆倒下
一個關心一個微笑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長生老人長期照護中心   
捐款劃撥帳號 : 22333788  電話:04-22302032~3  傳真:04-22302291
地址 :台中市北區北屯路26號10樓  E-mail :trunson01@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