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高牆倒下

社會役 李忠衛

  當我們還小的時候,大家跑跑跳跳,每天吆喝著要長高要長成大人(雖然現在身高也不像大人),那時我們情感最直接、最能交心也最能互相關懷,不管是對長輩還是對朋友,我們都能因為他們開心而開心,因為他們難過而一起哭泣,但不知為何,隨著社會的歷練,情感的高牆也一磚一瓦的築起,取而代之的是勾心鬥角與互猜忌,在成人的世界中,要發自赤子之心的關懷他人有多麼難,回想一下上一次對他人關懷是什麼時候?我自己好像也答不出來。相信有很多年輕人會說自己不知道怎麼跟長輩或小孩相處,但在他們小的時候卻不會有這種顧慮,只因為被自己所築的高牆所限制了。

一開始我也是這樣,與長者對談總是想快快離開,但慢慢的,在這邊服役的過程中卻有了些變化,看到這邊的工作人員照顧長者視如己出,她們能夠溫柔的與長者對談,用雙手輕撫長者的臉頰,即使是面對行為較固著的長者也不會疾言厲色,或許這對他們來說是家常便飯,但要與長者做近距離接觸對大部份的年輕人來說可能是相當大得挑戰,看到這一幕的我感受到:「人與人的距離不是就該如此嗎?即使是朋友還是長輩,多餘的隔閡都是不需要的,只要最直接的溫柔與體會」,照服員告訴我,他們在這邊工作很累很累,但是他們很快樂,因為他們是用心在照顧長輩,只要長輩給他們一個微笑就能夠心滿意足,而且長者們也常常鬧笑話,像是有個阿嬤每天都會用日語跟我問好,幫她按摩還會說「啥摳齁哩買麻糬(Thank you very much)」,在這裡真的能夠感受到簡單的快樂。

現在我能夠與長者長談、幫他們按摩,每天早上跟他們打個大大的招呼,不難,真的不難,只需要最直接的情感交流,讓心中那道情感的高牆倒下,從牆中跨出來就好了,相信在其他的人際關係亦是如此。

 

 
 
這裡是您永遠的家
沒有關係啦
阿興仔
我心目中有一群天使
返老還童
長照溫情
祝福
讓高牆倒下
一個關心一個微笑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長生老人長期照護中心   
捐款劃撥帳號 : 22333788  電話:04-22302032~3  傳真:04-22302291
地址 :台中市北區北屯路26號10樓  E-mail :trunson01@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