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老還童

                                    社會役 林威仲  
  

  我母親在我小時候曾經跟我說,台灣民間有一句話是用來形容年事已高的長輩,這句用台語說的俗話,用中文解釋的意思是「老人孩子氣」。這句話在自己年紀還小的時候,我是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老人年紀越大,會愈來愈有小孩子般的個性呢?然而,從在「長生」服務老人家開始,隨著役期即將接近尾聲,我已能慢慢認同與體會這句話的含意。

  「長生」的每一位長輩都來自不同的環境,而他們也因為不同的因素,而來此接受看護照顧,如獨居、身心障礙等等。我在服務這些長輩時,有些長輩就像小孩子一樣喜歡跟我們替代役男玩耍;有些長輩就像小孩子一樣需要別人幫助與指導;也有些長輩會像小孩子一樣藉著撒嬌與鬧脾氣來吸引別人注意與關心。與他們相處的時間一多,就會覺得這群長輩們真是好可愛呢!

  其實許多長輩之所以在某些行為與個性上會像小孩子一樣,是因為他們需要旁人的關心與呵護。當人老了,身心都會逐漸退化,會有很多事情都變得不方便。也由於身心的不方便,生活會變的很單純以及充滿不安,所以他們會更需要工具與身旁的人來完成事情與消磨時間,會像孩子般需要旁人來呵護和關心,個性上也會像孩子般單純直接。他們所要不多,只是希望能平安快樂。我喜歡這樣的老人家,也因此我服務這些長輩時,我會竭盡所能讓他們感到溫暖與幸福。

  在這將近一年的役期裡,我服務了無數的老人家,大多數的老人家都是那樣的天真快樂,我愛他們,在這剩餘的服役時間裡,希望能帶給這些老人更多的歡笑與美好的回憶。

 
 
這裡是您永遠的家
沒有關係啦
阿興仔
我心目中有一群天使
返老還童
長照溫情
祝福
讓高牆倒下
一個關心一個微笑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長生老人長期照護中心   
捐款劃撥帳號 : 22333788  電話:04-22302032~3  傳真:04-22302291
地址 :台中市北區北屯路26號10樓  E-mail :trunson01@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