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褥瘡」一個熟悉的名詞,相信很多病患對它並不陌生,一個可怕的診斷,雖然是一小小的傷口,卻要花很多精神時間來照顧它,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工作、運動等等,但是卻不容易治癒,而且更須花費大量的醫療資源。壓瘡的發生率並不低,在急性病院大概3∼14%之間,而在慢性醫療機構甚至可達25%,其好發的部位主要在身體壓迫之處,如薦部、腳跟、足踝、股骨粗隆、肩胛骨、枕骨處等等,當病人長時間保持同一臥、坐姿勢,引起局部皮膚壓力過高或再加上剪力等因素致局部皮膚破皮、壞死、甚至潰爛,故貪一時之便不活動,所付出的代價確是不少。

壓瘡形成的因素

(一)壓力:

        施加在局部皮膚上的壓力最為重要,特別在身體骨頭粗隆凸出處。一般而言皮膚層下的血管可承受的壓力約為32mmHg左右,假若超過以上的壓力局部血管便可能扭曲、變形而影響到血流的通過而有缺血的現象,但壓力與時間呈現一拋物線形關係,假如壓力越大,所需產生皮膚潰瘍的時間便越短而壓力最大應是在皮膚下骨骼旁邊的肌肉及脂肪處,故有時雖然壓迫一段時間後,外層的皮膚完整無缺,但在皮膚下深處肌肉、軟組織確已有破壞的現象。


(二)剪力:

        所謂剪力仍一個作用力施于物體上後導致產生一平行反方向的平面滑動,例如,在一平躺的臥床病人,在床頭慢慢抬高時,便同時在薦部產生一移動的剪力。事實上,剪力對於皮膚潰爛的產生及破壞並不低於垂直的壓力,而且當剪力與壓力同時產生時,對局部皮膚的傷害更大為增加。


(三)皮膚的感覺器官:

        對正常人而言,皮膚對壓力會有痛覺、觸覺、體位感覺等,故當局部壓力超過皮膚所能承受的範圍時,便會有疼痛的產生,人類因為不舒服,便有移動身體的動作。但對於一些感覺異常的病人而言,如脊髓損傷、腦傷、腦中風神經病變等,因缺乏對疼痛的感覺,故就算皮膚已潰爛也不自知。


(四)濕度:

        局部皮膚溼度過高,例如大小便失禁,大量出汗都容易增加局部剪力而導致壓瘡產生,有一報告顯示,大小便失禁病患產生壓瘡的比率比正常人增加15.5~39.7%


(五)溫度:

        局部皮膚的體溫升高,會增加局部的新陳代謝,據統計,皮膚對溫度非常敏感,祇需增加2-3oF便有可能改變局部的代謝而產生皮膚缺損。
(六)抽菸:
由於菸中尼古丁會使局部末梢血管收縮,減少血管循環而增加潰瘍產生的機會。


(七) 營養:

        假如長期營養不良或不均衡,血中蛋白質及維生素缺乏、血紅素不夠、貧血,均有可能影響血液循環,傷口的修補,對於壓瘡的治療有不良影響。


(八) 其它:

        包括肢體痙攣、關節攣縮、肢體水腫、局部感染、身體其它疾病如糖尿病、藥物使用、年齡、皮膚彈性、精神狀態、情緒等等,均對壓瘡是否產生有直接或間接的影響。


壓瘡的分級:

第一級:壓瘡前期,局部紅腫,但皮膚外觀仍完整
第二級:皮膚破壞、潰瘍,而且侵犯至真皮層
第三級:侵犯至皮下脂肪層
第四級:侵犯至肌肉、筋膜層
第五級:侵犯至骨骼,甚至旁邊的關節,肌筋等等

   壓瘡的分級對於如何分辨傷口目前的狀況及照顧治療計劃非常重要,因為不同等級可能需要不同的治療,如內科療法、清創術、外科手術補皮等有不同的適應症。但無論如何,局部傷口的照顧仍是非常重要,因為假如壓瘡不好好治療,有可能產生嚴重的合併症,例如局部細菌侵犯至骨骼產生骨隨炎、軟組織膿瘍,進入血液中產生全身敗血症,甚至細菌擴散至身體其它器官導致膿瘍及壞死,假如產生敗血症病人的死亡率可高達50%。另外局部壓瘡不治療也可能轉化成惡性腫瘤,但所幸機率不高,只有0.5%而已。
壓瘡的治療

  防:

     壓瘡的治療最重要為「預防勝於治療」為鐵的定律,治療壓瘡可說是費時費力,需要耗費大量的金錢、時間及精神,所以我們應盡力避免它的產生。預防的方法應包括以下幾點:

  1. 應謹記勤於翻身,在床上最少每二小時翻身一次,若坐在椅子上,應每30分鐘將臀部抬起15秒以減少局部的壓力,同時需常常以鏡子觀察身體後側是否有紅腫的變化,若局部紅腫超過30分鐘不退,便要特別小心。

  2. 保持局部皮膚的乾燥、清潔衛生、大小便的整理。

  3. 保持正確的睡姿、半臥姿及坐立姿勢。

  4. 注意個人的身體營養狀況,足夠水份,避免吸菸,保持情緒控制,爭取積極的人生態度。

  5. 使用適當的坐墊,主要仍在於如何保持適當的溫度、通風、散熱、保持乾燥均有其差異。

  6. 床墊使用包括靜態式及輪流壓力變動式,材料上可包括氣墊、水墊、海綿墊、氣液態式 床墊等。一般而言,床墊上每一捲葉應最少有4吋寬,否則對股骨粗隆並無保護作用。


 

 
中風
脊髓損傷
褥瘡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長生老人長期照護中心   
捐款劃撥帳號 : 22333788  電話:04-22302032~3  傳真:04-22302291
地址 :台中市北區北屯路26號10樓  E-mail :trunson01@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