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 性 麻 痺


         就是大腦的中樞神經系統在未發育成熟之前,受到傷害,受到傷害的腦細胞,會放出一些不正常的訊息,使得肌肉控制時造成障礙,通常會比較僵硬或是比較無力;有時候傷害也會影響其他腦部區域,如視覺、聽覺、語言或學習上的障礙。
造成腦性麻痺的原因:

  1. 出 生 前:可能孕婦在懷孕時,感染德國麻疹、帶狀皰疹,或是有糖尿病、高血壓……等。

  2. 生產過程中:可能因為早產、難產,使得嬰兒在生產中或產後,腦部受到傷害,無法充分得到氧氣的供應。

  3. 出 生 後:可能因腦部感染,如:腦炎、腦膜炎,頭部外傷….等。(但還是有許多腦性麻痺原因並不是非常清楚)。

 

早期徵兆:

         一般腦性麻痺的肌肉緊張或無力的現象,也許在出生後不久就會發現,可是有些腦性麻痺的徵兆也許要等到幾個月才會比較明顯,如果孩子出現下列一些現象,家長就需要帶他去給醫生檢查。

  1. 突然僵直:孩子在某些姿勢時,如:仰臥或穿衣,會全身伸直,不易抱起。

  2. 軟 癱:孩子到了三個月大還無法抬頭、俯臥抱起時手腳會下垂。

  3. 發展遲緩:頭的控制、坐姿或手部的操作都比預期慢,只使用單側的手腳活動。

  4. 餵食困難:吸食吞嚥困難,嘴巴不能閉合。

  5. 不尋常的行為--哭鬧、焦躁、無法入睡、對外界的刺激沒有反應。


伴隨障礙:

  1. 智能障礙:並非每個腦性麻痺的孩子都是智能不足,有約25%的腦性麻痺兒在學習上是正常甚至是優異的。

  2. 癲 癇:約40%左右的腦性麻痺兒會有癲癇症狀,以半側與四肢麻痺患者最多,經醫師 的診斷及指示可以用藥物來控制。

  3. 視覺障礙:約40%至50%的腦性麻痺兒有視覺問題,其中以斜視最常出現,並因此而影響到四肢的協調作用。

  4. 語言障礙:約70%至75%的腦性麻痺兒有語言的問題,主要是口部肌肉發生問題,使其在練習發聲上產生障礙。

  5. 聽覺障礙:約有25%的腦性麻痺兒有聽力問題,尤其是徐動型的患者。

  6. 感覺障礙:(40%至70%)

  7. 情緒行為問題:


腦性麻痺的發生率 :

        腦性麻痺在任何國家任何家庭都可能發生,一般估計每三百個新生兒中就有一個腦性麻痺兒童。

腦性麻痺的治療 :

         腦性麻痺的治療需要醫療團隊的合作,其中包括了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與特殊教育老師等等。針對每個孩童的問題進行評估,並給予適當的運動治療、功能及語言的訓練,並視其需要提供適當的輔具建議或心裡諮詢等,務必使孩童達到最好的功能,並引導他們面對殘障、享受人生。

腦性麻痺的預後 :

        通常腦性麻痺對每個孩童的影響程度不一樣,輕微的腦性麻痺兒童可以學習走路,只是走路的姿勢或平衡的穩定度上比較差一些;較嚴重的孩子也許連坐、站都有問題。不過,所有的腦性麻痺兒童皆可以經由早期教育或早期治療得到幫忙。雖然這些教育或是治療本身無法讓這些孩童完全治癒,但卻可幫忙減少他們的功能障礙,使他們的潛能發揮到最高。至於治療效果的好壞,主要決定於孩童何時開始接受治療以及孩童腦部傷害的程度如何。

預 防:

         目前並沒有完全的預防腦性麻痺發生的方法,如果我們採取下列步驟,或許可以降低其產生的機會。首先,懷孕前先確定是否已接受德國麻疹疫苗注射,而且要在健康良好情況下才懷孕;妊娠期則需定期作產檢,保持充足的營養,並避免服用不必要的藥物;生產時一定要找專業人員,並且盡量在設備齊全、安全無菌的地方進行;孩子出生後要餵食母乳,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及接種疫苗,並且密切注意孩子的發展狀況。

 

 
中風
脊髓損傷
褥瘡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長生老人長期照護中心   
捐款劃撥帳號 : 22333788  電話:04-22302032~3  傳真:04-22302291
地址 :台中市北區北屯路26號10樓  E-mail :trunson01@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