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 髓 損 傷

           所謂「脊髓損傷」是指急性外傷性傷害侵及脊髓與神經,造成運動、感覺及大小便功能失常。這通常是由於巨大的外力,如車禍、墜落、重物壓傷、運動傷害等,使脊柱移位或骨折造成,而有些老年人發生損傷的原因是閃跌、滑交等小傷害。一般脊髓損傷都可發現其脊柱嚴重的破壞,但也有些損傷患者的影像檢查看不到脊柱明顯的變化,當然也有些人雖然傷及脊柱,但並未造成脊髓損傷。有些癱瘓的病人,並不是外傷性傷害造成,而是由於腫瘤、脊血管、發炎等因素,這些脊髓疾病的表現常與外傷性脊髓損傷相似。頸髓受傷會造成四肢癱瘓,約佔所有脊髓損傷患者的半數;若傷及胸髓、腰髓或薦髓,則會造成下半身癱瘓。除了運動與感覺機能障礙外,脊髓損傷還會造成排尿、排便困難及性功能障礙,而呼吸問題、自主神經機能異常也常見。不止如此,心理挫折、經濟問題等也跟著浮現。
脊髓損傷常發生於青壯年期,大多是由高處摔落、車禍、衝撞性的運動傷害等意外事故所導致,少部份是脊髓發炎、骨刺及腫瘤造成對脊髓的壓迫所致。胸椎及腰椎的損傷會造成兩下肢癱瘓;頸椎部位的損傷則會造成四肢癱瘓,高位頸椎(如第三、四頸椎)受傷,甚至會影響到呼吸功能,而須仰賴呼吸器來維持生命。
由於脊髓損傷造成病變脊椎以下的運動及感覺功能障礙,容易產生許多的併發症,例如皮膚褥瘡、肌肉萎縮、關節攣縮、大小便失禁、腎臟及膀胱功能障礙、性功能障礙、自律神經失調,造成病患生理上及心理上極大的障礙,並且衍生很多的家庭及社會福利等相關問題,漫長的復健更是一個艱鉅的過程,需要病患的心理調適及周遭社會資源的充分支持與配合。
  在台灣地區,每年新增約五百名脊髓損傷病例,外傷性原因以車禍居多,幾佔百分之五十,其次為高處跌落、重物壓傷、滑跌、運動傷害、刀槍傷等。年齡層以20歲到29歲的發生率最多,而20歲到49歲患者幾乎佔了三分之二。學歷以高中居多,其次國中,再次為小學、大學。以性別而言,男女之比約為五比一。美國每年新增一萬名病例,全國超過二十五萬患者,平均年齡約二十歲。受傷原因以車禍居首,其次是跌落、暴力及運動傷害。一年中以七月發生最多,週六是每週最多的傷害日,而酒精及藥物濫用也扮演一重要角色,男女比例為三至四比之一。一般學者認為,脊髓損傷之流行病學可以反映各國社經狀況。注重交通安全及職業災害的國家,其脊髓損傷發生率較低,而女性活動較熱絡的社會,其損傷的男女比例也較低,在槍枝管制較鬆、體育運動較風行的國家,兩者造成脊髓損傷的比例則較高些。
外傷性脊髓損傷之原因,以車禍、高處跌落、被重物壓傷為主,因此注重交通安全、職業安全等防止意外變生的安全守則,也是預防脊髓損傷發生之通則。在車禍或意外現場,受傷者一旦同時喪失運動與感覺機能,譬如下肢或頸部以下不能活動也沒有知覺,則要懷疑脊髓損傷的可能性。為了避免進一步人為傷害,在移動與轉送過程中,需要特別保護脊柱的穩定性。由於處理脊髓損傷需要有充份的設備與醫療人員,因此病人以轉送有經驗之醫學中心診治為宜。
  總之,脊髓損傷是一種嚴重殘障,尤其容易發生在青壯年,對病人本身、其家庭、甚至社會都造成很大的損失,而無論在醫療或復健方面,面對的問題及困難特別多,需要專業醫療團隊之成員共同協調合作,以及家庭、社會與政府之配合,才能有滿意的治療成果。
 

 
中風
脊髓損傷
褥瘡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長生老人長期照護中心   
捐款劃撥帳號 : 22333788  電話:04-22302032~3  傳真:04-22302291
地址 :台中市北區北屯路26號10樓  E-mail :trunson01@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