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失智症」:

失智(痴呆)正是一種因腦部退化形成的疾病,症狀包括失憶、思考、判斷力及語言能力逐漸衰退,導致影響工作和生活上自我照顧能力 ; 其實並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也就是一「症候群」)。

種 類:

一、退化性癡呆症:此症為腦部細胞死亡後不再更新,而引起腦部退化現象。

二、血管性癡呆症:此症為某些嚴重腦部疾病,導致腦部組織被大量破壞所致。

三、其他因素引起的癡呆症:此症為甲狀腺機能低下、腦部腫瘤、憂鬱症所引起的假性癡呆及影響中
                                                        樞神經的藥物中毒等…。

病 徵

這一群症狀主要是以記憶力、定向力、判斷力、計算力、抽象思考力、注意力、語言等認知功能障礙為主,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及工作能力。

記憶減退影響到工作:
  一般人偶而忘記開會時間、朋友電話,但失智症患者忘記的頻率較高,且可能完全忘記該事件。
二、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如英文老師不知「book」是什麼;電腦網路工程師不知如何上網;計程車司機找不到油門開關;廚師不知如何炒菜等。
三、言語表達出現問題:
  一般人偶而會想不起某個字眼,失智症患者想不起來  的機會更頻繁,甚至以替代方式說明簡單的辭彙,如「送信的人(郵差)」「用來寫字的()」等。
四、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
  一般人偶而會忘記今天是幾日,在不熟的地方可能會迷路。但失智患者會搞不清年月、白天或晚上,在自家周圍迷路,找不到回家的路
五、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開車常撞車或出現驚險畫面;過馬路不看左右紅綠燈;借錢給陌生人;聽信廣告買大量成藥;一次吃下一周的藥量;買不新鮮的食物等。
六、抽象思考出現困難:
  對言談中抽象意涵無法理解,而有錯誤反應。日常生活操作電器如微波爐、遙控器、提款機的操作,對指示說明的意思無法理解。
七、東西擺放錯亂:
  一般人偶而會任意放置物品,但失智症患者更頻繁,將物品放在非習慣性或不恰當的位置,如水果放在衣櫥裡、拖鞋放在被子裡、到處塞衛生紙等。
八、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
  一般人都會有情緒的變化,失智患者的情緒轉變較快,一下子哭起來或生氣罵人,情緒的改變不一定有可理解的原因。可能出現異於平常的行為,如隨地吐痰、拿店中物品卻未給錢、衣衫不整等。
九、個性改變:
  一般人年紀大了,性格也會有少許改變,失智患者可能會更明顯,如疑心病重、口不擇言、過度外向、失去自我克制或沈默寡言。
十、活動及開創力喪失:
  一般人偶而會不想做家事、不想上班工作,失智患者變得更被動,需要許多催促誘導才會參與事務。原本的興趣嗜好也放棄了。

發病率

全球估計約有一千八百萬人口患有痴呆(失智)症,研究顯示全球三分之二的失智症患者居住於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人口密集的地方,例如印度和中國。研究亦預期全球發病率將於 2025年急升至現時的兩倍。根據研究,台灣地區六十五歲以上,每一百位老年人中約有23位失智症患者,顯示台灣地區域亦同樣面對人口急速老化的問題。

 

失 智 症 的 病 程

         失智症發病年齡介於40至90歲間,最常見於65歲以後。通常家人很難說出發病正確時間,患者功能逐漸退化,整個病程約八至十年,但也有到十五年之久的個案。除了血管性失智症是依其腦血管病變而定,一般失智症都是呈階梯式退化的現象。

依病程區分為三期

第一期(健忘期)
 

初期症狀為健忘、多疑、忌妒、依賴….等。對於過去記憶十分清楚,但最近發生的事物,郤容易忘記。

第二期(混亂期)
 

此一病程患者心智能力已經進行到相當的障礙程度,經常發生誤會、妄想、幻覺、譫妄、徘徊、失眠、意識混濁等精神症狀。

第三期(癡呆期)
 

進入最為嚴重的後期,已真正進入癡呆期。患者對於時間、地點及人的辨識能多半已完全喪失,無法辨別他人的臉,認不得自己的配偶、子女,甚至連自己是誰也無法記得。此時患者語言的溝通能力也有嚴重的障礙,無法與他人做簡單的應對,只說出幾個字詞且不連貫又不相關。到了病程的末期,患者失去體力,感覺及運動能力也喪失,全身關節僵硬彎曲,而常年臥床狀態導致肌肉萎縮,並逐漸陷於靜止狀態,最後患者呈植物人狀態。

治療:

      早期發現、早期就醫,藉助醫學的測試可以幫助診斷到底問題是否為失智症。醫生需要排除其他可以引致與失智症類似徵狀的疾病,判斷病情,以改善或阻止部份症狀的惡化。 在這裡值得一提的是一些非藥物治療,如改善環境、採用康復的概念提供患者服務、精神上的支援等都是十分重要的。有效的失智症的患者照顧是個別化而多方面的。

照顧原則:

  1. 把焦點放在他的能力與長處。疾病奪去失智者的部份能力,但他仍有許多能力還保有的,如能自己洗臉、會掃地、會拔草、會唱歌、會說話等,請把焦點放在他會的事務上,儘量讓失智者做他會的工作或活動。

  2. 失智者原本會做但現在不會做的,您可以先提醒他、帶著他做,必要時才替他做。

  3. 讓失智者參與家務及家庭聚會,讓他仍有機會貢獻自己、覺得自己有價值。

  4. 失智者拒絕時,勿勉強他,先順著他,稍候再以另一方式試試看。

  5. 了解失智者過去背景及生活經驗,儘量配合長輩的習慣及喜好,多談他熟悉的往事。

  6. 安排規律作息,避免經常改變。

  7. 沒有兩位失智者是一模一樣的,請尊重每一位失智者的獨特性。但多分享他人照護經驗,可激發自己發展出更好的照護方式。

  8. 失智者的狀況會隨病程有所變化,這個月的困擾行為可能和下個月不同,照顧者需要隨其狀態來調整照護方式。

  9. 維護失智者尊嚴,不以對待孩子的態度待之,但以疼惜孩子的心情愛他。多讚美他、顧到他的面子是有效的方式。

  10. 在失智者可接受的範圍內,多以身體接觸方式傳達溫暖關懷。

  11. 在安全的前提下,允許他做他想做的事,適度調整自己的標準和習慣。允許他較多的自由,降低照顧者對他的控制。

  12. 耐心、愛心很重要,但總有不夠用的時候;請照顧者接受自己的情緒和限度,定期安排喘息和充電機會。

失 智 者 居 家 環 境:

      失智者由於認知功能的退化,越來越無法照顧自己,身為照顧者,您需要依失智者在行為與身體功能上的變化,適度調整照顧方式。在居家環境安排方面,需要照顧者與家人特別留意,以防止意外的發生,保障生命與財產的安全。除此之外,我們更希望居家環境安排能提供失智長者適度的刺激與活動,讓失智長者在環境中能感到自在與安定,將失智長者仍存有的功能發揮到最大,降低依賴性,進一步可以減少問題行為及照顧者的壓力,提昇生活品質。


 
中風
脊髓損傷
褥瘡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長生老人長期照護中心   
捐款劃撥帳號 : 22333788  電話:04-22302032~3  傳真:04-22302291
地址 :台中市北區北屯路26號10樓  E-mail :trunson01@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