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中風」:

中風學名為腦血管疾病或腦管意外傷害;意指腦某部份的血流中斷後造成腦功能的突失,腦內出血嚴重者或梗塞範圍過大者,可能導致腦內生命中樞病變及併發肺炎和其他感染疾病。

危險因素:

  導致中風的危險因素有高血壓、心律不整、血管硬化症、血脂肪過高、糖尿病、抽煙、口服避孕藥、肥胖、緊張、家族遺傳….等。以季節而言,於每年的十二月到次年的二月為腦出血發生率的高峰期,而腦出血型中風則以情緒激動、吵架、心情鬱悶時易發生。

臨床症狀:

◎嘴歪眼斜

◎眩暈

◎一側或兩側肢體無力

◎嘔吐

◎感覺異常

◎頭痛

◎意識模糊甚至昏迷

◎步態不穩

◎言語不清或無法說話

◎運動失調

◎溝通困難

◎大小便失調

◎吞嚥困難

◎視覺障礙

◎流口水

◎抽搐

相關神經功能缺損及其他後遺症:
  
因腦中風在腦內發生之部位、區域及範圍大小不同所導致身體的缺損程度也有所相同。

◎意識功能障礙

◎言語障礙

◎認知障礙

◎各種疼痛

◎肢體運動功能障礙

◎關節僵硬及畸形

◎身體平衡及協調障礙

◎癲癇

◎空間及感覺障礙

◎褥瘡

◎視覺障礙

◎膀胱功能障礙

◎單側感覺消失

◎併發內科疾病

◎吞嚥障礙

◎併發感染

臨床期及後期復健:

    期:
           急性中風的危險時期為十天至十四天,需由醫院做疾病醫療;二週後疾病狀況趨於穩定後進入中期復健期,且依功能障礙程度進行復健治療。
    後期復健:
 

         約一個月須辦理出院,家屬應及早考量病患安置及安排後續的復健治療問題。
出院後的安置不外乎是安排病人返回家中由家庭的成員或僱請本地或外籍看護工協助日常生活照顧。而不論是家庭成員或者看護人員都應當接受適當前置教育訓練,學習照顧失能患者日常生活技巧、服藥注意事項及解決患者常見問題的方法。這此前置教育對患者是否能順利自醫院轉移回家庭,以日後患者生活的安全、次發疾病的預防、及其復健康復過程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另一種考量是當家庭中無適合成員可以自行照顧患者時,可尋求合適的長期照護機構委託照顧。

  居家照顧無論如何總是多數患者和家屬最願意接受的方式,但是因為長期照顧失能患者可能對照顧者產生巨大的身心壓力。尤其是當照顧者是患者的配偶時,身心的壓力更為沈重。而根據統計,這種家庭老年照顧者的罹病率及死亡率遠高於一般的老人。
  
目前有些照護機構兼具有專業復健的功能與角色,相對的解決部份患者須長期且日日往返家庭與復健門診之間的窘境。

 
中風
脊髓損傷
褥瘡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長生老人長期照護中心   
捐款劃撥帳號 : 22333788  電話:04-22302032~3  傳真:04-22302291
地址 :台中市北區北屯路26號10樓  E-mail :trunson01@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