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夕陽 

  長期照護的發展,在台灣不過短短近十年的歷史,過去農業社會,家中如有親人因年邁或疾病,身體殘疾而失能。因醫療資源匱乏,家庭照顧者也沒有足夠的經驗與知識來照顧自己臥床失能的親人,這些親人往往會在短短的數週至數個月之間,便步入人生的終點。然而 ,最近由於醫療技術日新月異的發展,照顧技術經過這些年來經驗的累積,有愈來愈高比例的失能病患,在經歷導玫失能的重大殘疾之後 ,仍然可以維續存活下來。據統計,至少有高達30%的腦中風的病患,中風之後仍然可以存活十年以上。但是存活並不是問題的結束,反而是新課題的開始 。 如何提供良好的環境與照護體系?如何提供適當的醫療?如何順遂適切的復健計畫?如何幫助他們撫平心理的創傷? 如何安排他們從事適合的活動 ?如何讓他們重新找出生活的目的與生命的意義?有誰來指引家屬,走出親人及家庭遭遇的風暴?家庭經濟上的衝擊政府是否已準備了適當的福利保險制度可以提供後援。當政府的能力捉襟見肘之際,我們的社區和社會是否能啟動它的輔助系統和緩衝的機制?

  一位失能的病患在遭受重大的殘疾之後,其復健與照顧之路是相當漫長而辛苦的。其所須耗用的人力與資源也是相當的龐雜。其中包括照護人員、護理師、復健師、營養師、醫師、社工師、志工等等。來自於家庭及社會、社區的協助更是不可或缺。這麼多人力與物力的負擔如果只落在家庭少數成員的肩上,其間的辛苦就可想而知。如果少了外界的支援,這些失能的病患與無助的家屬,便有如目前我們社會中最晦暗的孤島。

  本財團法人成立民國88年,這些年來,在李院長辛苦的經營之下,提供出住民最優質的居住環境,照顧者的照顧品質與復健計畫的落實也達一定的水準。慶幸本中心已經連續在台中市評鑑獲得品質最優的競賽成績。我們近年來更是積極爭取更多來自社會及志工的力量,除了日常的生活、醫療照顧外,用心為失能的老人們規劃適合他們的娛樂和活動。我們也期待將來可以為他們導入更多的社會資源與溫暖的關注。

  人口老化是未來勢不可擋的洪流。目前65歲以上的老人佔總人口數的8.6%,二十年後將達13.8%,社會老化的原因包 括戰後嬰兒潮、醫療進步、人類壽命延長,社會觀念的變遷也提供了這個社會快速老化的原動力。現在不婚的情況,據統計, 30~40 歲女性的不婚率從1990年的9%躍升至2000年的20%。生育率2003年的統計低於20%,離婚率從1990年的11/1000至2003年的40%/1000。現代人壽命延長,兒女又生的少,孩子相繼離巢後,家中只剩兩老,愈比以前不易攜手終老。獨居人口也是持續增加的走勢。 一人家戶從1990年的12%,估計至2020年會有22% 。65歲的高齡獨居者佔全部家戶從1990年的 3%至2020年的6.5%。也許未婚,也許離婚、喪偶、無子女、有子女選擇獨居、僅夫妻同住、兩相廝守,與高齡獨居者合併計算1990年5%至2020年會佔10%。

  三代同堂在日本約有1/3,在美國僅1%,老化、長壽、不婚、離婚、少子、獨居、個體化、追求自由自主、獨立不羈的價值觀,在二十一世紀,未來的人類似乎已注定要孤獨。也許人人會愈來愈像座孤島,住在白雪飄飄的銀色世界。個人從事醫療工作,屈指一數,倏忽也已近二十年光陰。因緣際會,被推選成本財團法人的董事長。現在除了日常醫療工作,又多了一項社會工作者的角色。每天要照顧這些銀髮的長者,白雪飄飄,不知不覺中自己白髮也漸漸增多。人皆有老無人可見。

  希望未來能與財團法人的諸位董事與所有工作伙伴一起努力,站在這個趨勢與潮流上,用我們的努力與智慧,努力規劃,用我關懷與愛心努力在這些人性的孤島間,搭起座座橋樑。也希望這個社會會有愈來愈多的人,為這個領域投入更多的關注,縱使白雪飄飄,有了絢爛熱情的冬陽,銀色世界也不再冰冷。桑榆晚景,衷心的祈禱,所有的夕陽都會微笑……!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長生老人長期照護中心   
捐款劃撥帳號 : 22333788  電話:04-22302032~3  傳真:04-22302291
地址 :台中市北區北屯路26號10樓  E-mail :trunson01@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