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長期照護中心、養護中心、安養中心有何不同?
Ans: 老人福利法規定依不同屬性之照顧需求,分別為長期照護、養護、安養機構,依機構的類型配置符合照顧需求之護理人力、照顧人力、空間比例及收容之對象,均有所不同
 

各類型福利機構收容對象與設置標準
機構類型
收容類別
服 務 對 象
長期照護機構
以照顧罹患長期慢性疾病且需要醫護服務之老人為目的。
養 護 機 構
以照顧生活自理能力缺損且無技術性護理服務需求之老人為目的。
 
安 養 機 構
以安養自費老人或留養無扶養義務之親屬或扶養義務之親屬無扶養能力之老人為目的。  

行動自如、生活可自理之患者。
肢體行動不便之患者。
臥床之植物人、插管患者(鼻胃管、導尿管、氣切)。
 

 

Q2.申請外勞至家中照顧患者與機構式照顧有何差異性?

Ans:

實例..林阿媽七十五歲,中風臥床已五年,入住機構前聘僱外勞時間為一年,中途解除合約不再續用,依據家屬陳述歸類以下幾點:

  1. 聘用外勞費用成本高:
    a.外勞:薪資(15,840元)﹢就業安定金 ﹢健勞保費 ﹢加班費 ﹢投保意外險 ﹢體檢費﹢機票費﹢食宿費.....等。
    b.患者:伙食費 ﹢醫藥費 ﹢紙尿褲費 ﹢耗材費....等。
  2. 語 言 溝 通 困 難:
    對日常生活照顧內容無法全然瞭解和充分落實。
  3. 專業護理知識缺乏:遇緊急狀況無法第一時間發現患者之危急狀況並有效的處置。
  4. 一 樣耗 費人力:家屬夜間需接替輪班,如突發狀況就醫、看診、復健,皆須家屬陪同。


Q3. 患者從醫院轉介至機構的流程與注意事項?

Ans:
  1. 患者轉介至機構由本中心派遣專車或特約救護車接送或家屬自行接送。
  2. .請家屬須向所屬醫院開立病歷摘要,以供機構之特約醫師參考,延續醫療照護。如有法定傳染病(如肺結核、梅毒、疥瘡)、精神疾病...等,恕無法收容照顧。
  3. 入住中心的院民由護理人員作身體健康狀況初部之評估,並會診專屬醫院醫師作胸部攝影,器官功能、血液及尿液檢查....等。

Q4. 院民看診、用藥及緊急就醫的流程與方式?
Ans:
  1. 本中心尊重每位院民的就醫選擇,在緊急狀況發生時有專責護理人員以最快速、最安全的方式將院民送至家屬指定或機構專屬醫院就診,並與中部各大型教學醫院建構完整的緊急醫療網。
  2. 中心內院民看診、用藥由特約醫院之專科醫師(內科、復健科、胸腔科)每週定時詢診開立處方,並由機構派遣護理人員至特約醫院代為領取藥品。

Q5.中風、腦部受損之患者需接受多久的復健治療?
Ans:
  1. 中風及腦部受損之患者依受損程度、部位而導致肢體、語言、行為為力不同程度的障礙,所影響範圍包括:正常的思考、生活機能的喪失(如飲食攝取、語言、行走、洗澡、如廁、失禁...等)及身體機能的退化。
  2. 中風後之前三個月為愈後最佳黃金期,六個月內為有效恢復期,但恢復程度依受損程度不同而有所差異。

Q6.機構為患者提供哪些復健項目?
Ans: 機構結合復健醫師、物理治療所建構一套治療網絡,並依健保規定申請之,由復健醫師規劃,專業復健師執行各項物理、職能等個別性治療。治療項目包括:聲、光、電、運動、職能治療...等。

Q7.機構平時為院民安排哪些活動項目?
Ans:
  1. 機構每週規劃活動課程,依巴氏量表(日常功能活動表)區化為四個不同程度的組別,再依組別進行各項不同的活動課程。如閱報、按摩、、、
  2. 機構每月定期舉辦慶生活動,並為當月生日之院民調配自己所偏好的生日餐;志工、慈善團體、學校社團不定期至機構舉辦各項團康活動。

Q8.機構如何為每位院民安排飲食的攝取?
Ans:

由營養師依個人之病情、體重、活動度作為計算個人熱量需求且進行食物調配,並定期做血液檢測,營養吸收的評估。依類別區分大致分為二類:

  1. 一般飲食:區分為乾飯、稀飯、碎食。早、中、晚、點心及宵夜共五餐。
  2. 管灌飲食:區分為均衡配方、高纖維、高蛋白、低糖、低蛋白....等;每日共七餐。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長生老人長期照護中心   
捐款劃撥帳號 : 22333788  電話:04-22302032~3  傳真:04-22302291
地址 :台中市北區北屯路26號10樓  E-mail :trunson01@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