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您的家人所需要的照顧內容:
         當您遇到有家人需要長期照護,失能狀況較輕微,照顧需求較低時,您可評估家人照顧的可行性,思考是否有足夠的人力照顧(二十四小時的照顧);若失能狀況較嚴重及照顧需求多時,可以思考其他替代方案,如日間照護/日間 托老,或機構式的照護;切勿以低廉的價格作考量。

蒐集相關訊息:
         如果您的失能家人目前在醫院,您可以請教醫院的醫護人員及社工,有關照護應注意的事項;若已出院回家,您可以請教當地的社會福利單位或衛生所有關後續照顧的相關服務及資源。或者您也可以請教有類似經驗的親友,有關照顧技巧與經驗。

親自到機構參訪:
         當您及您的家人考慮將失能的家人,以二十四小時機構式的照顧時,您可以先聽聽專業人員的建議及親友的推薦。收集相關資料,初步篩選您所要的機構(如離家較近、環境或服務較佳、收費較可負擔等初選原則)。且務必親自前往參觀;您所參訪的內容和重點如下:

一、 是否合法立案的機構:
       
請出示「立案證書」,且「立案證書」所登記之地址樓層是否與您參訪的機構相符。
二、 公共安全:

  1. 是否具備消防安全系統、滅火器及各項逃生設備,緊急出口保持暢通。

  2. 住房、浴廁備有緊急呼叫系統。

  3. 地板有防滑設備,尤其是樓梯、走道及浴廁部分。

  4. 牆壁、地板、天花板、裝橫等採用防火構造或耐火建材。

  5. 毛毯、窗簾、布簾、衣被等使用防焰質料。

三、 環境衛生與設備:

  1.  房間明亮通風,有自然採光之窗戶;環境整潔,無異味(如尿味或消毒藥水味)。

  2.  寢室設計人性化,與鄰床與視線隔離屏障物(如屏風或隔簾);走道寬敞,適合住民活動或移動。

  3.  室內、外環境有無障礙的考量(如斜坡道、扶手及防滑地板等)。

  4.  有設置會客室,讓訪客/家屬能與被照顧者單獨相處。

  5.  有設置休閒或用餐空間,且鼓勵住民多多下床活動。

  6.  有配膳空間,並設有冰箱儲放食物;設有廚房者,環境衛生清潔。

  7.  住民膳食有依住民特殊需要安排及調配,並鼓勵住民下床用餐。

  8.  需備急教設備、換藥車與消毒設備。

四、服務人員素質:

  1. 院長﹝主任﹞、護理人員、復健師、營養師、社工人員、服務人員…等有接受適當訓練,並取得合格證書。

  2. 服務人員比例需充足,無論二十四小時皆有適當人力照護。

  3. 護理人員每日檢查住民的生命徵象並做紀錄,適時地提供住民必要的護理照護。

  4. 有合適的醫院或診所,提供醫療支援,包括急診或一般門診。

  5. 服務人員需親切有禮,具有服務老弱者之熱誠與耐心。

 
五、服務內容與品質:

  1.  住民服裝、儀容需乾淨整齊,餐飲、穿衣、沐浴、排泄…等生活照顧,能提供適時的協助。

  2.  會經常舉辦娛樂性(如慶生會或節慶活動)、宗教性…等活動,增加住民互動機會。

  3.  能為住民提供協助閱讀書報、收發及書寫信件、代聯絡家人等個人事項。

  4.  若有身體不適或急需急救時,能即時獲得醫療服務。

  5.  需復健治療或特殊飲食時,能適時提供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與營養師服務。

  6.  若有經濟困難或家庭問題時,機構能適當提供協助。

  7.  外籍勞工人數不超過全部照顧人員比例的半數,能與住民適時的溝通並瞭解住民的需要。

  8.  對於住民的需要或建議,機構能有管道協助處理或改善。

  9.  合理的收費,並在訂定契約時清楚說明收費標準和收費項目,如自費項目、保證金、短期離院收、退費問題…等。

       當您在選擇機構時,須尊重當事人的意願及需求,以減低進住機構時心理的不適應與排斥感;再者建議您,切勿以低廉的價格作為進住機構的主要考量,因為合理的收費價格才有足夠的照顧人力,才能提供適宜的服務品質;而低廉的價格不外乎兩種可能,一則照顧人力配置的不足,二則設備設施的不齊備,那又如何能維持機構那麼龐大的人事開銷及完整、健全的照顧品質呢?就更不用提及專業的醫護團隊了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長生老人長期照護中心   
捐款劃撥帳號 : 22333788  電話:04-22302032~3  傳真:04-22302291
地址 :台中市北區北屯路26號10樓  E-mail :trunson01@yahoo.com.tw